欢迎访问泰山学院后勤管理处,有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电话:6715585

现在是:
栏目导航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办法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6-02-25 阅读:29


 

第一章   

第一  加强餐饮业生管理,保障消者身体健康,根据《中人民共和食品生法》(以下《食品生法》),制定本法。

第二  生部主管全饮业食品督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生行政部门负责本行政饮业督管理工作。

第三  新建、建、改建餐饮业应当符合《食品生法》的有关规定和要求。

第四  法适用于一切事餐饮业经营动并有固定经营场所的位和人,也适用于位和校的集体食堂。

第二章  生管理

第五  饮业经营者必先取得方可向工商行政管理部。未取得的不得事餐饮业经营

第六  饮业经营者必建立健全生管理制度,配备专职或者兼的食品生管理人

第七  饮业经营应当依据《食品生法》有关规定,做好从业健康检查和培工作。

第八  饮业加工经营场应当保持境整,采取有效措施,消除老鼠、螂、苍蝇和其有害昆虫及其件。

第九  食品加工、存、售、列的各护设施、设备及其送食品的工具,应当定期维护;冷藏、冷及保温设应当定期洗、除臭,度指示装置应当定期校,确保正常运转和使用。

第十  饮业经营发现食物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事故,必立即向生行政部门报告,保留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可能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设备现场积极配合生行政部门开展食物中毒事故调查理。

第三章  食品的采

第十一  饮业经营者采的食品必符合家有关卫准和定。禁止采下列食品:

      有毒、有害、腐烂变质、酸、霉、生虫、污秽、混有物或者其他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

    (二)检验合格明的肉食品;

      (三)期限及其他不符合食品标签规定的定型包装食品;

     (四)无的食品生产经营者供的食品。

第十二  运输食品的工具应当保持清洁运输食品应当有必要的保温设备

第十三  存食品的所、设备应当保持清洁,无霉斑、鼠迹、苍蝇螂;仓库应当良好。禁止存放有毒、有害物品及人生活物品。

    食品应当、分架、隔、离地存放,定期检查变质或超期限的食品。

第四章  食品加工的生要求

第十四  食品加工应当符合下列要求:

    房:

    (一)房的最小使用面不得小于8平方米;

    (二)有1.5米以上的瓷或其他防水、防潮、可洗的材料制成的裙;

    (三)地面由防水、不吸潮、可洗刷的材料建造,具有一定坡度,易于洗;

    (四)配的照明、通、排烟装置和有效的防、防、防鼠以及水排放和符合生要求的存放弃物施。

    凉菜

    配有用冷藏施、洗消毒和符合要求的更衣施,室内温度不得高于25℃。

    蛋糕

    用于制作裱花蛋糕的操作应当设置空消毒装置和符合要求的更衣室及洗手、消毒水池。

第十五  食品加工人生要求:

    (一)工作前、理食品原料后或接直接入口食品之前都应当用流动清水洗手;

  (二)不得留指甲、涂指甲油、戴戒指;

  (三)不得有面食品打嚏、咳嗽及其他有碍食品生的行

  (四)不得在食品加工和吸烟;

  (五)服员应当穿着整的工作服;房操作人员应当穿戴整的工作衣帽,头发应梳洗整齐并置于帽

第十六  加工人须认真检查待加工的食品及其食品原料,发现原料有腐败变质或其他感官性状异常的,不得加工或使用。

第十七  食品原料在使用前必,蔬菜应当与、水分池洗;禽蛋在使用前应当对壳进洗,必要时进行消毒理。

第十八  用于原料、半成品、成品的刀、墩、板、桶、盆、筐、抹布以及其他工具、容器必须标志明做到分使用,定位存放,用后洗,保持清洁

第十九  需要熟制加工的食品应当烧熟煮透,其中心度不低于70℃;  加工后的熟制品应当与食品原料或半成品分存放,半成品应当与食品原料分存放。

第二十  在烹后至食用前需要较长时间(2)存放的食品,应当在高于60℃或低于10℃的件下存放;需要冷藏的熟制品,应当在放凉后再冷藏。凡隔餐或隔夜的熟制品必须经充分再加后方可食用。

第二十一  食品添加剂应当按照准和有关规定使用。

第二十二  制作凉菜应当符合下列要求:

    (一)凉菜每天定时进行空消毒;

    (二)操作人穿戴洁净的工作衣帽,并将手洗、消毒;

    (三)凉菜应当人加工制作,非凉菜工作人不得擅自入凉菜

    (四)加工凉菜的工用具、容器必须专用,用前必消毒,用后必净并保持清洁

    (五)供加工凉菜用的蔬菜、水果等食品原料,必消毒;未经清理的,不得入凉菜;(制作肉、水凉菜拼盘的原料,应尽餐用完;剩余需使用的必存放于用冰箱冷藏或冷

第二十三  奶油原料应当存放;含奶、蛋的面点制品应当在10℃以下或60℃以上的件下存放和售。

第五章  餐具的

第二十四  具使用前必、消毒,符合家有关卫准。未消毒的餐具不得使用。禁止重使用一次性使用的餐具。

第二十五  洗刷餐具必用水池,不得与清洗蔬菜、肉等其他水池混用。洗、消毒餐具所使用的洗涤剂、消毒符合食品用洗涤剂、消毒准和要求。

第二十六  消毒后的餐具必须贮存在餐具用保洁柜内备用;已消毒和未消毒的餐存放,在餐上有明显标记。餐具保洁柜应当定期洗、保持洁净

第六章  餐和外食品的生要求

第二十七  店堂应当保持整,在餐具台后或有客就餐不得清扫地面,餐具台超过当次就餐时间尚未使用的应当回收保

第二十八  当发现或被客告知所提供的食品确有感官性状异常或可疑变质时,餐员应当立即撤换该食品,告知有关备餐人餐人员应当立即检查被撤的食品和同食品,作出相应处理,确保供餐的安全生。

第二十九  售直接入口食品应当使用用工具分检传递食品。用工具应当定位放置,款分,防止染。

第三十  客自取的味料,应当符合相食品准的要求。

第三十一  食品的包装、运输应当符合有关卫生要求,注明制作时间和保期限。禁止售和配送超期限或腐败变质的食品。

第七章  附

第三十二  饮业经营反本处罚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生行政部根据《食品生法》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第三十三  法下列用的含是:

饮业:指通加工制作、商业销售和服劳动等手段,向消者提供食品(包括料)、消费场所和施的食品生产经营

房:指行食品切配和烹操作的所。

    凉菜:又、冷菜,指对经过烹制成熟或者腌渍入味后的食品简单制作,一般无需加即可食用的菜肴。

    凉菜:指加工制作凉菜的操作

    原料:指供一步烹加工制作食品所用的一切可食用的物和材料。

    半成品:指食品原料初步或部分加工后,一步加工制作的原料。

    成品:指加工制成的或待出售的可直接食用的食品。

    冷藏:指和防腐的需要,食品置于冰点以上件下存的程,冷藏的度一般在0~10℃之

    :指食品或原料置于冰点度以下,以保持冰冻状态程,冷所用的度一般在-20℃—-1℃之

    中心度:指块状或有容器存放的液食品或食品原料的中心部位的度;中心度可用中心计测量。

第三十四  法由生部负责

第三十五  法自2000年6月1日起施行。



 



 

Copyright 2013 泰山学院后勤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